close

 

 

去年的韓國人均所得,預料將突破2萬2千7百美元:

 

http://news.kbs.co.kr/news/NewsView.do?SEARCH_PAGE_NO=&SEARCH_DATE=2013.01.27&SEARCH_DATE_TYPE=DATE&SEARCH_NEWS_CODE=2603482&SEARCH_CHK=VIEW&PREV_REQ_URL=%2Fnews%2FNewsCategory.do&SEARCH_CONTENTS=0004&SEARCH_MODE=listByDate&SEARCH_SECTION=0001&SEARCH_CATEGORY=0004

 

我知道,看到這個消息,台灣的民眾一定覺得有點沮喪,也有點憤恨不平,因為韓國的人均所得和GDP(國內生產毛額),的確是超越了台灣:

 

http://ggyy.com/read.php?tid=12458

 

不過,光是看數字,來判斷一個國家國民生活的水平,其實並不是那麼準確。

 

以我實際在韓國生活的例子來看,韓國的所得看起來似乎很高,但他們的消費水平也高。在台灣,想要基本填飽肚子,大約60-70元即可搞定;但在韓國,沒有個140元台幣(5000元韓圜),是不太可能吃飽的。

 

特別是韓國的房屋租金很高,對房屋的持有者有利,但對租屋者來說可慘了。一個普通的上班租,往往幾乎三分之一的錢,都得拿來交房租,再加上吃飯娛樂,真的存不到甚麼錢。因此也有學者分析,韓國的所得看起來雖然很高,但實際消費力並不比台灣高,這點我深表認同。

 

尤其在連結中的新聞也特別指出,韓國人均所得突破2萬2千美元,有一個重要的原因,在於近期韓幣的升值。以韓國政府善於操縱匯率的特性,這種人均所得的波動,是不必太在意的。

 

我常覺得,韓國看似厲害的外銷成就,其實是犧牲了大部分庶民的生活水平,讓韓元貶值,以利出口所造成的。但韓國本身缺乏天然資源,類似石油礦產之類的原物料,都得從外國進口,這可苦了每天為柴米油鹽而辛勤奔波的廣大民眾。說韓國政府是慷人民之凱,以成就大企業的霸業,一點也不為過。

 

因此大家不必羡慕韓國“澎風”出來的數字,而應該努力在自己的工作上累積實力,並且試著運用延伸出來的能力來增加自身所得,才是比較實在的作法。我近日正在規劃帶領台灣人前往韓國投資房地產,賺取固定收益的投資計劃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
    KoreaR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