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news.kbs.co.kr/news/NewsCategory.do?SEARCH_SECTION=0001&SEARCH_CATEGORY=0003#locationCategoryTop

 

韓國從明天開始,又有一波寒流來襲,首爾的氣溫預計將會降到零下13度,全國各地都將比現在的氣溫更低,氣象局請民眾要做好防寒準備。

 

聊到韓國的天氣,讓我想到,常有人問我,韓國的冬天一定很冷吧?

 

的確,韓國的冬天很冷,但,韓國有一種特殊的室內設備,叫作Ondol(韓式地暖),春夏秋天到韓國旅遊的人還不知道它的威力,但若冬天來韓國玩的話,便能充分感受到它的重要。我認為,地暖是韓國近代最偉大的發明之一。當你身在有地暖的房間內時,光著腳,便能感受到從地板傳來的暖意,它比吹風口吹出式的暖風要來的舒服許多,不至於讓你呼吸困難。這同時也是韓國人喜歡坐在地板上、睡在地板上,並且時時刻刻把家裡的地板打掃得乾乾淨淨得原因。

 

韓國地暖  

 

韓國地暖的概念,有點像中國西北地方的炕,也就是在土窯做成的床中間鑿個洞,在裡頭燒炭生火,一方面燒水,一方面也同時能暖床。韓國則在地板的底下設置水管,讓熱水能在流過的同時,使得地板被加溫,透過水能保溫的特性,不但節省能源,也能使得散熱更加平均。

 

韓國的地暖設備技術,從地底的水管的條狀分布,演化到網狀分布,再進步到面狀分布,散熱效果更佳,也更節省瓦斯等資源,讓冰天雪地的韓國冬天,不再感覺那麼寒冷。說真的,因為台灣比較沒有暖氣,更沒有地暖,空氣又潮濕,我有時候甚至覺得台灣的冬天比韓國的冬天更冷呢!韓國的冬天是室外寒冷室內溫暖,台灣則容易室外寒冷室內也寒冷。韓國這項地暖的技術,現在也被中國大陸北方的許多城市所採用,將一個好的科技發明,散布到世界更多地方。說它是韓國的驕傲,一點也不為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oreaR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